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驾照考试事关道路交通安全 帮助舞弊拿证法律岂能漠视
时间:2019-08-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事关道路交通安全和越来越严格的驾照考试,却总有人想“歪点子”走捷径拿证。近日,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检察院对帮助驾考考生舞弊的方某、易某以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提起公诉。
方某、易某为非法牟利,帮助考生在机动车驾驶人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科目四)考试中作弊,为此专门网购了一批作弊器材。2018年5月3日举行的科目四考试中,考官在巡视中发现一名考生神情紧张、左顾右盼,其上衣左胸口处还有一枚突出的小圆点,于是上前查看,竟发现小圆点是针孔摄像头,不止这些,考生腰间别着无线感应器,耳朵里还藏有隐形耳机……方某、易某的秘密也随之被揭开……
    原来是方某在场外控制作弊设备,考生身上的针孔摄像头将拍摄的考试试题,通过视频形式传送至场外,易某在场外答题,再通过无线耳机将答案传送给考生,从而帮助考生通过考试。方某、易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二人在2018年4、5月间,帮助三名考生使用作弊设备通过驾考考试的事实。
     很多人印象中,驾考作弊是违法行为,怎么和犯罪挂上钩呢?

检察官提示:

       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作弊的,可能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代替考试罪,一般会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驾驶证考试是交通管理部门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设立的考试,因此也属于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工作流程 法律法规
财政信息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官以案释法:正当防卫的认定和意义
检察官以案释法:正当防卫的认定和意义
检察新媒体
云溪检察官方微博
云溪检察官方微博
云溪检察官方微信
云溪检察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