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检察工作报告
时间:2019-09-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检察院

     

 

—2017年12月26日在云溪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何小山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关心支持、区政协民主监督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提高检察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检察公信力两个主基调,突出“一稳定、二突破、三强化”三项重点工作,以服务云溪经济发展为着力点,依法履行检察职能,扎实推进司法改革,为推进全区项目建设和融合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今年8月,我院蝉联“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一、突出检察机关宪法定位,依法认真履行检察职能

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依法履行打击、惩治、监督、保护等检察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责,全年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38件191人,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90件117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196件272人,提起公诉168件232人。起诉故意伤害、抢劫、涉枪涉爆等严重暴力犯罪及毒品犯罪68人,起诉盗窃、诈骗、敲诈勒索等多发性侵财犯罪72人。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件3件10人4个单位。办理了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的、抢劫出租车司机后杀人抛尸销赃、潜逃长达17年的李某抢劫案,程某等7人在云溪、岳阳、湘阴和湖北等地结伙流窜作案、入室盗窃超市门店、价值26万余元的特大案件。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联系制度,健全侦捕协作机制,适时提前介入、参加重大案件的讨论研究,引导公安机关做好证据的收集和固定工作,稳准狠的打击犯罪。在办理公安部督办的黄某等11人非法采矿系列案时,因案情重大复杂,涉案人数较多,而且犯罪嫌疑人分别羁押在湘阴、汨罗、临湘、岳阳市、云溪等地看守所,为及时、准确打击犯罪,我们两次介入该案的侦查工作,提前阅卷并协助公安机关研判案情,提出侦查取证工作重点和确定犯罪嫌疑人的意见。由于前期工作到位,案件报捕后,及时准确的作出决定,确保了办案质量和效果。

严肃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反腐败总体部署,加强线索督办和全程监控,整合职务犯罪侦查资源,做到查办和预防两手抓,促进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全年依法查办职务犯罪案件5件6人。专项查办环境监管失职职务犯罪案件。针对人大代表反映辖区职务犯罪案件查办较少和人民群众关切的环境污染问题积极开展线索摸排,天顺化工厂郑某(已判刑)、大洋化工厂葛某(已判刑)等人因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被公安机关以涉嫌污染环境罪刑事拘留,我院立即对相关事项展开初查,发现区环保分局相关工作人员存在失职渎职嫌疑。通过两个多月的调查,排除种种阻力和干扰,成功地将区环保分局原副局长姚某、环境监察大队原副大队长贺某以涉嫌环境监管失职罪送上法庭,法院作出了有罪判决。该案是全市反渎职侵权部门首次以环境监管失职罪立案查处的案件。扎实开展追逃工作。把追逃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加强与纪检、公安机关、金融、通讯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保障经费和装备,充分发挥侦查基础信息平台作用,准确获取在逃犯罪嫌疑人情报信息,成功追逃5人,追逃工作得到省市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原岳阳石油化工总厂涤纶厂财务科廖某涉嫌挪用公款,2016年被列入岳阳市国际追逃对象,该案是中央“天网”行动、省纪委督办案件。廖某自1997年潜逃已有20年,今年2月,我们缜密部署、持续跟踪,在市公安局的支持下,将廖某成功抓获。目前,该案已侦查终结并向法院提起公诉。重点查办大案要案。遵守全省检察机关查处职务犯罪案件侦查一体化办案模式,服从市检察院统一指挥,配合办理了汨罗市委原书记白某受贿系列案,岳阳市地方海事局原局长刘某受贿案,华容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蔡某受贿案,并对省检察院交办的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彭某(副厅级)系列贪腐案中的杭某以涉嫌行贿立案侦查。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一年来,我院先后在中石化催化剂长炼分公司、中铁19局蒙华铁路铺架4标项目部、巴陵石化技术中心、国家电网云溪支公司等国有企业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讲座,受教育党员干部达300多人,将预防工作拓展到全区重点项目和每一名项目管理人员,受到企业和企业管理人员的好评。

严格履行法律监督。加强监督主业,推进诉讼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改变弱化问题。强化立案监督。以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为重点,办理立案监督7件,发出说明立案理由通知书6份,公安机关主动撤案1件,对公安机关说明立案理由认为不成立的,要求撤案1件。强化侦查、审判监督。针对侦查活动违法提出书面纠正11件;追捕6人,追诉4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提出抗诉1件,法院依法作出改判。我们在办理康某交通肇事案时,通过严审细查,挖掘出试图通过“顶包”掩盖真凶刘某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的犯罪事实,刘某犯交通肇事罪、康某犯包庇罪,2人均受到了法律制裁,捍卫了司法尊严和权威。积极推进行政检察监督工作。今年共办理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案件4件,提出检察建议书4份,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取得一定的成效。特别是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针对我区大洋溶剂化工厂违法存贮的危险废物未及时依法处置,存在可能造成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危害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风险,我院对岳阳市环境保护局怠于履职行为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该局高度重视,迅速落实整改,依法处置了危险废物,消除了隐患。这是我区办理的首例公益诉讼案件。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以规范执法行为、建立健全长效监督机制为目标,全面推进社区矫正检察监督。通过查阅案卷、抽查台账、现场点验、个别谈话等方式,深入司法局和司法所实地检查,切实加强对社区矫正交付执行和社区矫正对象请销假制度执行的监督,发出检察建议书18份,纠正违法通知书4份,办理收监执行案件3件3人,已收监执行2人,有效防止了监外服刑人员脱管、漏管现象的发生;核查财产刑执行案件148件,办理控告申诉案件1件1人,为其挽回经济损失1.2万元;加大对刑事强制措施执行的监督力度,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5件5人,发出《对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函》4份,督促变更强制措施2人;认真做好对监管场所检察监督的移交工作,2017年1月3日,云溪看守所更名为岳阳市第二看守所,我们主动协同岳阳市荆剑地区检察院做好春节期间的监管活动的监督,确保监管场所安全,并于2017年2月15日顺利完成职责移交。

积极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着力未成年人教育和保护。5月26日,我们开展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教育界和相关部门50余人参加,就未成年人保护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广泛深入的交流;加强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早期干预,在云溪中学开展“检校共建活动”,选派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校外法治副校长,送法律进校园;依法适用未成年人刑事特别程序,对初犯、罪行较轻、认罪悔罪的未成年人作出不捕决定,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帮教,重新回归社会。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定纷止争、化解矛盾贯穿执法办案始终,加大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保护力度,充分运用检调对接、刑事和解方式化解社会矛盾;依法依规分流来信来访,妥善处理信访案件,耐心引导来访者正确表达合法诉求,用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年化解可能激化的矛盾和非理性越级上访事件11起,没有信访积案,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全力服务全区工作大局。坚持检察干警联村,实行“一村一警”,走访群众,排查不稳定因素,宣传法制,收集意见建议;依托执法办案,规范社会行为,推动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氛围形成。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治安、管理等制度漏洞,提出整改建议,促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筹措资金4万元帮助联点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精准扶贫、综治民调、防汛抢险、移风易俗等活动,尽心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二、保持高度政治自觉,深入推进检察体制改革

自司法体制改革启动以来,院坚持把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作为检察工作的重点,认真抓好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每一项工作,确保检察改革落到实处,确保检察队伍稳定,确检察工作稳健发展

稳妥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认真做好首批入额检察官遴选工作检察官员额制改革是检察机关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的核心内容,是将现有检察人员分为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院党组成立领导小组和专门班子,严格执行省人民检察院制定的统一内容、标准和程序,公开遴选方案、考务制度、考核方案对申报入额干警的办案业绩和职业操守组织考核,接受全院干警评审监督,最终确定14名检察干警为首批入额检察官占全院干警总数的25.9%。认真做好对未入额人员身份转任及确认工作。员额检察官遴选工作完成后,我们按要求迅速启动未入额检察人员身份转任工作。根据干警的个人意愿及办案实际需要,对未入额检察人员完成了身份转任及确认工作。认真做好检察人员分类定岗工作。员额检察官确定后,我们坚持以类定额、以案定额、以需定额的基本原则,员额检察官全部定岗到检察业务办案部门,将员额以外的其他检察人员,分别以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进行分类定岗,保证所有员额检察官都在一线办案,杜绝了入额的院领导不办案、办简单案、办挂名案。

着力推进司法责任制落实根据改革要求,坚持“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原则,按员额检察官、辅助人员、书记员1:1:1的比例要求构建办案组织。同时,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完善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司法办案权限规定》等文件,建立明晰统一的权责清单明确员额检察官司法办案权力,促进办案部门、办案职位的权责统一、权责明晰、权力制约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的落实

积极支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监察体制改革的决定,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和预防职务犯罪机构转隶至监察委员会。为此,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拥护改革,自觉支持改革,深入细致做好检察人员特别是职务犯罪侦查、预防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为整体转隶、工作交接做好准备,确保在转隶期间队伍稳定、各项工作有序衔接。

三、强化队伍素质和作风建设,提升检察执法公信力

2017年是检察机关的改革之年,我们统筹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改革任务,坚持不懈地抓好检察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努力提高检察队伍依法履职能力。

自觉服从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将检察工作置于区委和市检察院党组绝对领导之下,严格落实党内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区委和市检察院请示汇报检察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服从并服务于全区工作部署,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区工作大局中谋划;主动接受专项督察,全年接受区委、市检察院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专项督察巡查工作3次。

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报告了检察官员额遴选情况,并按照审议意见,逐项加以落实。坚持开展人大代表驻检察院工作室联络活动,注重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提供日常化、精细化的服务,邀请代表、委员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工作。

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认真抓好党建工作。坚持把“思想建党”摆在首位,突出抓好“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院办公室、公诉科两个党支部被评为“红星云”学用“优秀党支部”;坚持把“从严管党”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各环节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教育,做到严明措施、严肃纪律认真抓好干警学习培训。在全院开展读书活动,“善待我的单位、善待我的家庭”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和向全国“最美家庭”、向基层老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以一线办案人员为重点,开展业务竞赛、岗位练兵和专题培训,全年组织教育培训32次,组织参加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检察院视频培训、派送到上级检察机关培训学习累计26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干警的整体业务素质。认真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之前,把真抓严管队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章立制,用严明的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推行物品采购、车辆管理、来客接待“三个归口”,修订完善机关考勤管理等6个制度,以行为规范给司法办案和队伍建设套上“紧箍咒”。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区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云溪区人民检察院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全区工作大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检察举措需要更实、更细、更有针对性。二是改革的适应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司法体制改革的成效还不够全面,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检察机关必须加强谋划、更好发展。三是在办理金融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等方面,高素质人才还存在结构性的不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努力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检察工作,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各项改革,推进司法办案体系、检察监督体系和检察队伍建设体系建设,更好地开展各项检察工作,促进云溪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平安云溪建设。

一、依法履行检察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提升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强化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工作,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严惩危害社会稳定、影响人民群众安全的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服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云溪。

二、积极探索改革后的职能发挥,推动检察工作发展。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紧紧围绕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检察机关行使监督权的法律制度”的要求,坚持宪法定位,突出法律监督主体作用,依法履行好监督、审查、追诉职能,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努力实现维护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庄严使命。进一步完善检察监督体系,强化对诉讼活动的监督,对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行使职权的监督,对涉及公民人身、财产权益的行政强制措施的监督,加大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力度。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建带队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重点抓好院领导班子建设,深入推进检察队伍的政治思想和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检察队伍。坚持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方向,严格落实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抓紧抓好办案人员的业务能力培养,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加大办案工作的公开透明度,促进检察机关执法办案公正高效。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云溪检察机关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努力推动检察工作全面进步发展,为建设美丽幸福新云溪作出积极贡献!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工作流程 法律法规
财政信息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官以案释法:正当防卫的认定和意义
检察官以案释法:正当防卫的认定和意义
检察新媒体
云溪检察官方微博
云溪检察官方微博
云溪检察官方微信
云溪检察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