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媒体
【聚焦两会 · 一院一品】云溪检察点滴“微光”成星海
时间:2023-12-15  作者:云溪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云溪检察点滴“微光”成星海

“没想到在国家宪法日还能逛逛‘微光’法治集市,现在的普法方式真是越来越接地气了。”12月4日,受邀前来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检察院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的区人大代表田慧激动地说。在这背后,是“微光”宣讲、“微光”小站、“微光”志愿服务等一系列贴近群众需求的检察产品。“萤火虽微、愿为其芒”,谈到打造“微光”品牌的初衷,该院检察长欧阳成介绍说。

提炼“微”精神引领思想理念。该院立足区情、检情,回顾历史、总结经验,精心培育“微光”品牌,引领全体同志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在此理念感召下,该院首创提出“六七八九十”五档办案工作法,将案件办理细分为机械式办案(60分办案)、亲历式办案(70分办案)、监督式办案(80分办案)、治理式办案(90分办案)和引领式办案(100分办案),办案效果更加突显。

聚焦“微”案件服务产业建设。云溪区是湖南万亿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服务保障石化产业健康发展,检察机关责无旁贷。2023年,该院部署开展服务乙烯、己内酰胺重大项目建设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对施工安全、环境保护、农民工权益保障等七个领域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治理,得到区委书记的批示肯定。围绕该领域,办理数起案件。比如针对项目施工的扬尘污染问题开展专项行动,督促多处施工工地严格落实抑尘降尘措施。

汇聚“微”力量守护民生福祉。用心用情做好群众信访、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支持起诉等工作。为13名符合条件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向政法委申请发放司法救助金26万元。办理某未成年人被猥亵案时,调查发现其母亲出走多年,且该未成年人患有癫痫,生活难以为继。该院迅速启动程序,申请发放司法救助金3万元。持续做好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工作,帮助182名务工人员追索劳动报酬630余万元。

关注“微”成长打造检察家园。立足“小院”特点,提出打造“环境小而美、业务小而精、队伍小而专、运动小而强、文化小而兴、服务小而优”的特色鲜明的基层检察院。完善机关管理制度17项,汇编《让工作有章可循》。打造“微光文化长廊”,全方位展示检察文化的成果。组建阅读、健身等10个文体小组,以“四季的颜色”为主题开展各类文体活动。队伍活力得到释放,有全省十佳公诉人2人,全省优秀公诉人1人,全省职务犯罪检察优秀检察官1人,全省民事检察优秀检察官1人,全省控告申诉业务竞赛标兵1人,全省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办案能手1人,全省公益诉讼检察领军人才1人。

做好“微”宣传扩大工作影响。该院邀请专业团队拍摄《点滴微光可成星海》视频短片,并制作同题“微光”宣传手册。“微光”品牌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十佳品牌”。省市区有关领导多次亲临考察,区委对“微光”检察品牌进行官方认证。《检察日报》也刊登了《“微光”理念融入办案实践》一文。

正如岳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胜昔考察“微光”品牌时所说:“微光品牌的建设让云溪区检察院有一种温馨的氛围,有一种向上的力量,有一种自豪的感觉,有一种团结的精神,呈现出班子团结凝心聚力、队伍面貌精神振奋、业务工作提质增效、文化建设创新有力的生动局面。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工作流程 法律法规
财政信息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官以案释法:正当防卫的认定和意义
检察官以案释法:正当防卫的认定和意义
检察新媒体
云溪检察官方微博
云溪检察官方微博
云溪检察官方微信
云溪检察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