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宪”已出发 与“法”同行
时间:2021-12-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124日是全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29日至125日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在国家第八个宪法日来临之际,云溪区检察院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开展系列宪法宣传活动。


送法进社区

“一个刚刚升入天堂的人问上帝,他是否可以得到一部宪法?上帝告诉他说,这是不可能的,天堂没有宪法。那请各位和我一起思考一个问题,天堂究竟有没有宪法。”122日,在岳化安居园社区的课堂里,检察官用一个故事为切入点,引发了大家对什么是宪法的思考。

“我们的孩子要到学校接受教育,这是每一个公民的受教育权;十八岁那年,我们投出的那一张选票,是宪法赋予我们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随后,检察官通过不断地抛出生活中遇到与宪法有关的事例,向大家解答了“什么是公民、公民享有的基本权利、为什么宪法与公民生活息息相关”三个问题。

课堂上,不断有社区居民拿出笔记本,对检察官讲过的宪法知识点进行记录。

“检察官的课生动地将枯燥、难懂的法律知识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结合,让我们对宪法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希望以后检察院能多多来我们社区普法,不断提高我们社区居民的法治意识。”安居园社区的工作人员课后向检察官说道。



重温宪法誓词

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3日上午830分,区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身着制服,面向国旗。党组书记、检察长欧阳成作为领誓人,手捧《宪法》,右手举拳,庄严宣誓。

铮铮誓言、掷地有声。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在时刻提醒检察官们牢记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为建设现代化新云溪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为更好地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区检察院还特别邀请岳阳市委党校副校长霍益辉教授专题辅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讲座突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强调全体检察人员应当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推进检察事业迈进新征程。讲座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欧阳成主持。

 

今年宪法宣传周期间,区检察院还通过发放《宪法》读本、悬挂宪法宣传横幅、线上宣传等形式,不断丰富法治宣传内容和载体,让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宪法,树立和维护宪法权威。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工作流程 法律法规
财政信息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官以案释法:正当防卫的认定和意义
检察官以案释法:正当防卫的认定和意义
检察新媒体
云溪检察官方微博
云溪检察官方微博
云溪检察官方微信
云溪检察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